“煤岩冲击机理●智能监测预警●区域精准防控”——提升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水平专题征稿函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4


冲击地压是制约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灾害之一,对冲击地压进行精准防控是实现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的重要环节,也是创新驱动煤炭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流方向。为了深入探究煤矿冲击地压领域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推动矿井冲击地压危害精准防控理论与技术装备的发展,保障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和能源持续供给,《煤矿安全》编辑委员会特邀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担任客座主编,牟宗龙教授担任执行主编,于2023年第7期策划出版煤岩冲击机理智能监测预警区域精准防控提升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水平”专题,专题拟发表35篇文章。

《煤矿安全》作为全国煤炭行业的一个重要科技窗口和学术交流阵地,一直特别关注煤矿冲击地压防控领域的研究进展,本次专题的发表定将有效促进煤矿冲击地压的研究水平。

一、征稿内容及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及主控因素

2)冲击地压煤层开采、支护及防护新理论、新进展及新技术

3)冲击地压前兆信息识别、危险性预测、仿真模拟及试验测试等新进展

4)冲击地压监测、预警及防治新理论、新技术及新装备

5)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程典型案例

6)其它冲击地压相关研究成果

二、论文内容要求

1)来稿要求选题新颖、观点鲜明、资料详实、成果具有新颖性和实用性,论文6000字以上。

2)文章应为原创、未公开发表的作品,应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交流价值;或反映所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及发展趋势;或反映最新科研成果的研究进展与实施情况。

3)科技论文的结构包括题目、作者及单位名称、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及联系方式等;具体论文结构写作方法及格式规范请参考《煤矿安全》近期刊登的文章,写作规范及范文可从《煤矿安全》官方网站www.mkaqzz.com下载。

三、征稿截至时间及评审要求

1)为保持本刊的学术水平,将邀请行业其他专家,按照《煤矿安全》审稿流程对所有论文进行匿名评审,通过审稿(初审、外  审、终审)的论文方可发表。

2)由于专家审稿及编辑加工稿件时间约3个月,为保证2023年第7期按时出版,请您于202351日前将稿件通过我刊官网投网,投稿时备注冲击地压灾害治理专题

四、论文传播方式

1)论文录用定稿后通过中国知网实现网络首发,提前纸质版3个月推送给读者,全面提高学术论文的传播效率和价值。

2)论文经编辑加工之后,将在《煤矿安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宣传。

五、出版费用

为维持本编辑部的正常运行,须正常支付版面费。

六、联系人及方式

牟宗龙  Tel13852080544E-mailmuzonglong@163.com

      Tel13591555497E-mailmkaqcy@163.com

 

                                                                                                《煤矿安全》编辑委员会

                                                                                                                  2023227

 

  

附件:

《煤矿安全》杂志投稿须知

《煤矿安全》(月刊)创刊于1970年,是由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的综合性煤炭科技期刊;主要刊载一通三防、采掘工艺与矿山地质、机电安全与矿山救护、防治水与冲击地压、安全监察与管理等方面的学术论文。《煤矿安全》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美国《化学文摘》、《乌利希期刊指南》、俄罗斯《文摘杂志》、《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科协高质量期刊目录(煤炭领域T2级、安全科学领域T2级、地质学领域T2级),《2022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矿山工程技术类Q1区;《煤矿安全》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2022科技版)》,矿山工程学科Q2区。

写作要求

文章要有创新点;内容要重点突出、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谨;论述要结构严谨、简明扼要、条理清晰、数据可靠、图表清晰、写作规范。字数一般要求6 000字以上。正文A4版面双栏排,五号宋体单倍行间距,WORD文档。

1.论文包括(按顺序):题目(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作者姓名、作者单位、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58个)、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籍贯、职称、学位、从事专业或研究方向)。基金项目数量不得超过3个。

2.摘要:基本要素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建议采用如下格式:[目的]为了……[方法]采用(提出)……方法(技术),对……进行了研究,[结果]结果表明……。摘要内容一定要突显出论文的创新性与独特性,字数200300为宜。

3.引言:主要介绍研究背景及国内外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并说明本文相较其他研究成果的创新之处,相关部分一定要引用相关参考文献。

基本结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本文的创新之处及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4.图表:总体要求:准确、简洁、清晰、规范。插入Word格式稿件中的插图,除照片、地震剖面等提供300 dpi以上的位图文件外,其他类型插图必须是可编辑的矢量格式原文件(不接受无法编辑的位图),添加中英文图表名称。

5.参考文献:文后参考文献数量不少于15篇,每条参考文献信息要完整准确,期刊文献需中英文对照(注:英文对照为中文期刊文献自带内容,作者勿自行翻译)。采用顺序编码制(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主要责任者3人以下全部列出,3人以上可只列出前3人,后加,等;责任者之间用分隔。

注意事项

1.论文投稿前,请仔细阅读本须知。论文在线投稿成功后,作者署名不得随意变更;涉密论文要保证在投稿前已到所在单位完成相关审批手续;若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及署名权争议问题,一切责任由作者承担;根据编辑加工原则,本刊可能会对采用的稿件进行必要的删改,不同意删改的,请在投稿时声明。

2.本刊有出电子版、网络版、移动端、与网站技术交流、与各数据库合作的权利,凡经本刊录用的文稿,视为文章作者将文章的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许可给本刊及本刊的合作单位使用(权利明确)作者著作权使用费(包括上述几种方式)与本刊稿酬一次性付清。如作者有异议,请在来稿时声明,本刊将做适当处理。

3.本刊现已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签署《CAJ-N网络首发学术期刊合作出版协议》,通过《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AJ-N)正式出版我刊网络版。从201811日起,凡经过本刊审定录用的稿件(录用定稿)均可在本刊网络版上首发。后视编排情况发布排版定稿和整期汇编定稿,最后由本刊印刷出版。

4.本刊目前唯一投稿网站:www.mkaqzz.com,投稿后查询稿件动态可登陆网站或关注《煤矿安全》微信公众号:mkaqzz

        5.其他注意事项详见网站投稿指南栏目。


链接:https://www.mkaqzz.com/CN/news/news621.shtml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电话/传真:0516-83592580
Copyright © 2020 中国矿业大学